99年 北市國小英語教甄正取 分享 試教篇

試教T分數61 (50+10Z)

先問自己 --> 自己的"強項"是什麼???

臺北市當場抽題, 牛皮紙袋內是兩頁的課文,內容為五年級,有對話,單字和句子

考前先分析歸納好,我希望在試教時讓評審看到除了我的教學外,

還可以知道我的專長和優勢,

並且裡面要融入歌曲,故事,發音,chant

 (這些也是我平常在學校教學時就很常用也很喜歡使用的重點)

換句話說, 因為每個人的優勢不同, 如果歌喉不佳,也許唱歌就無法加到分,

所以在設計流程內容時可以考慮自己的專長進去,

今年有公告可以帶教具,但卻也規定"不能帶拖拉式行李箱" (以前看新聞都可以帶)

扛了我蒐集到的某版本八冊英文flash cards(彩色西卡紙那種), 背到肩膀黑青

BUT... 抽到的題目因為和我的版本不同,字卡完全用不上,

必須當場製作字卡 (早知道都不要帶),

故事也當場想與本課單字有關係的!

(如果是考北縣的有很久時間可以準備,如果有要說故事的,建議先把大綱想起來)

試教教案以全英簡案呈現,考前有先練習用office 2007打教案,避免對軟體不熟,

試教委員的臉都很難看,我就自己內化成~天氣熱所以她們才會燥熱難耐

不要因為試教委員的臉色被影響,

最後一分鐘沒有鈴響, 改成舉牌的 (還好我有看到)

教學重點在精不在多,板書有的試教評審很在意,要看運氣,

為了這唯一的機會,我選擇"最沒有風險"的方式,所以板書我一定使用

~~~~~~ 

 

 教案設計40分鐘   大概流程如下:

1 warm up => 複習舊經驗

2 practice => 

     a.利用puppets說故事,對話中帶出單字

     b. 利用字卡和版書做單字講解

        (會選擇單字為試教重點是因為,我希望帶入發音教學技巧,)

3 presentation=> 三個活動  但是試教時只夠帶一個活動 (因為試教只有15分鐘)

4 wrap up => 複習今天的4個單字

   HOMEWORK我有打進教案,但是時間不允許,

最後一分鐘才複習完3個單字鈴就響了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我的例子來看, 我想評審要的是流暢度, 有沒有"講解作業"可能不是那麼重要,

最重要的是"不要緊張!!!!"

考前只有在家模擬兩次試教可能情況,都不到15分鐘就全部講完還有時間,

緊張和壓力只會使自己趕..趕..趕.. ><

沒想到考試時,鎮定下來卻變成講不完, 所以放輕鬆, 相信自己是最棒的!

[補充網友問題] (藍色 是回答)

Q1試教方面:您有建議哪個方面比較好發揮嗎?我自己是偏好發音,

  比較能想出練習的活動,但學校的老師曾經與我討論過, 如果發音不是非常標準,

  採句型較學較好,面對高年級的句子教學,我卻不太有把握..


   發音不好如果上發音就會自曝其短,如果您的發音真的沒有把握,
   我也是建議如學校老師說的上句子的部份,試教時不要貪多,
   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扎實做好,畢竟您的對象是"小學生"
   還有不要緊張!!!
   高年級的句子可利用drill等相關方式練習,
   我試教是以單字為主,因為我對發音有把握,
   看看你自己的"強項" 放大它比較重要,加油!!! ^_^

 

Q2、教案部分
:   (一)是不是到時一坐到電腦前,就立刻開word、畫表格、打字、打完儲存?
:       然後自己按列印,印出來交給工作人員?

       一人一機 ,什麼表格都沒有,通通自己畫/打

2.教案一定要畫表格嗎?我怕我動作太慢,
:       若條列清楚,這樣還ok嗎?

         我有畫表格,考前有計時練習

:     3.圖卡用旋轉蠟筆畫,是不是最快的方式?

         我的生字卡,是當場用彩色筆畫,畫好時間就到了,準備時間其實很短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jin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